keyword.gif (5455 bytes)
圖例(legend)
       圖例是用來說明地圖上各種符號所代表的意義。地圖符號的形狀、大小、粗細和顏色等,大致需符合下列原則:

(1)易於辨識--宜讓讀圖者容易瞭解及辨識符號所代表的意義,並產生意象(如下表及表1 -1)。

1-9.gif (49401 bytes)

(2)簡單易繪--圖案不宜太過繁雜,應力求簡化。


(3)傳統慣例--盡量依傳統慣例,使用現行慣用符號,以減少用圖者困擾。

(4)具相關性--同一大項目下的細分類,宜使用相同特性的符號,例如行政界線採用一系列的點現符號。

(5)對比清晰--符號之間應有明顯差異,且清楚而易分辨。

       隨著用圖目的、成圖比例尺和編圖地區區域特性等的差異,同一事物在各種不同地圖上,所使用的符號未必相同:

(1)用圖目的--相同比例尺的普通地圖,所使用的符號雖未盡相同,但大多類似。然而不同專題的主題地圖,則需依各專題的性質和需求,設計各相關符號表現之。例如,氣候分布圖與交通路線圖的圖例顯著不同。

(2)成圖比例尺--比例尺較大的地圖,符號種類可較寫實,分類也可較細;比例尺較小的地圖符號,大多為示意表現。

(3)編圖地區區域特性--隨著不同地區的區域特性不同,國情、地理區、城鄉等的差異,需設計能表現其特色的符號。

(出自施添福主編(1999),高中地理1教師手冊,臺北,龍騰文化出版,頁32-33)

表1-1  台灣地區經建版地形圖圖例

L1-1.gif (38061 bytes)

(表1-1:出自施添福主編(1999),高級中學地理第一冊,臺北:龍騰文化出版社,第3頁)

相關網站:高雄中學地理教材資源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回課文.gif (1954 bytes)